12799017_10208612277241755_279179142495598996_n  

畢業前夕,特別在這個點上,很多即將畢業的大學生會開始產生焦慮的心情,

因為畢業以後真的不知道要幹嘛?

拿22k的薪水來還學貸似乎要至少五年以上才還得完~

澳洲打工旅遊似乎聽起來又屌又爽,但你真的知道你去那邊能夠得到的東西是什麼嗎?

而結束旅程之後的你回到台灣又能幹甚麼呢?

去年去一趟美國短期旅行的我帶回來一點收穫,台灣小孩和大陸小孩的差異性,

很多人對於大陸孩子的印象要馬就是土豪要馬就窮到沒鞋穿,

但是一胎化政策的關係,大陸的競爭力和抗壓性早早就強過台灣小孩999倍,

在波士頓遇到一名從高中在那邊讀書的北京人,課餘時間就靠著買賣汽車給當地華人拼命的賺錢,

研究所剩一年畢業,我問他畢業後回老家嗎?

他說沒把在這兒花的錢賺回來我哪敢回家,就算拿了張畢業證書又怎樣?

至少再把大把美金帶回去才算真正有點成績吧,

他老家在北京當地開算是有名的連鎖ktv,

就算回家也不乏吃穿,

過不久他在那邊開了間車行,辦了美國身分,根本賺到不行回不回家都不是重點。

回程轉機路上,遇到一名同樣是再波士頓讀研究所的臺灣學生,

我:在那邊待多久啦?

他:5年

我:挖!那你也很厲害!研究所一年就畢業啦?

他:不!我大學在台灣讀的,研究所讀5年...

我:那你都待那麼久了怎麼還想回台灣?

他:當然是因為在這邊沒工作阿,然後錢也花得差不多,家人壓力太大要我回去。

我心想,那他這五年到底在這邊幹嘛呀?

後來聊著聊著得知有個穩定的女友,他家在台灣算是小有錢,

後來,回來了,聽說工作也是沒著落。

 

忘了說,他們兩是就讀同一間學校、同一科系的..就是年紀來說大陸那個小一點,

其實個性和成長的環境影響我們很大,

但是後天自覺當然也很重要,

如果你覺得你現在身邊的環境並不是你想要的,

想要到外面闖一闖,那你有沒有想過,

如果你在台灣連自個兒的生活都負擔不起對於自己的行為都無法負責的話,

其實沒什麼資格去想多遠的事情,

要挑戰自己勇於冒險是很值得稱讚的事情,

前提是,

你真的有靜下心好好的規畫自己的目標?

20出頭並不是什麼多年輕的歲數了,

大學畢業是一個該為自己人生負起全責的開始,

20出頭浪費的年歲,將影響你30.40.50甚至可能更久的未來,

別忘記,人生是不能回頭的。

 

 

給那些正要畢業的大學生,我也曾經跟你一樣徬徨無助,

但心態很重要,以上的故事就可以知道,

面對事情的心態可以造就完全不一樣的可能,

多看看別人的例子(不是那些例外),把眼前能夠做的事情做到最好,

例外當然有可能會發生,但不要期望發生在你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E'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